喜欢白给拦不住的

愿你成为太阳 成为自己的光
养老人,不定时更新

【虾觉丨如月之梦】

·祝大家情人节快乐





“天上的月亮到陆地的河水究竟有多远?”

“一辈子都达不到的距离。”




“妈妈,给我讲个故事吧!”

“那给你讲个神话故事好不好?”年轻的妇人搂着小女儿,轻拍她的胳膊,缓缓讲起了……



传说,在很久很久以前。

天上的神仙是根据人们的供奉来获得神力,人们也以此来实现愿望。

这个人呢,供奉的是谁,那这个神仙收了他的香火,他们之间就会产生一条细细的红线。直到愿望实现,红线才会断掉。

慢慢的,随着时代的发展,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己动手,丰衣足食,淡却了供奉神仙这一习俗,也逐渐遗忘神仙实现愿望的事迹。


直到有一位姓鲁的书生偶然看见了关于神仙实现愿望的古书,他拿着这书前去请教他的师傅。

老师傅听了用手顺了顺胡子,笑着说,“亚辉,这种书,都是哄骗小孩子的。”

但这位书生深信不疑,提出疑问道:“即使如此,为何还有记载有人曾实现过愿望?”

老师傅不再理他,让他有这个时间不如多读点经书才提升自己的品德修养,少去看一些误人心神的怪书。


年轻气盛的鲁亚辉偷偷将这本古书藏了起来,放在自己的小箱子里,待到夜深人静时,点上一支蜡烛,趴在椅子上细细研究。

书上说,有这么一位神仙,名曰勿梦之神,冠翠金珠帽,身披白纱,手持红绫,燃三等香火,方可解惑。


这书生两年后便要进京赶考,许是书里说的太过逼真,逢佳节来临休息之时,跟府上请了假,理由为去逛大会,实则去了离烟火大会不远处的寺庙。

此庙名曰勿梦阁。



这寺庙破败的很,来时的路上问了好几个人才拐到这里,推开门吱吱呀呀的声音惊动了老鼠四处逃窜,他捡了根树枝把蜘蛛网拨开。

看见内部的布置,心里直打退堂鼓,但转念一想来都来了,不试试也太辜负自己这么多天的半夜“用功”了,岂能半途而废。

鲁亚辉把提前买好的香火点燃插在供奉盒上,双手合十,跪坐于蒲团,心里虔诚的念着,想见见这勿梦神到底长什么样。

他只觉窗外的月亮似是比前几日更圆更皎洁,时不时还会从门口吹进几阵风,迎面而来的没有阴冷刺骨,在秋夜居然还能感受到沁人心脾的温暖。

思绪飘摇之际,一阵无形的压迫笼罩着他,他猛睁眼的向后看去,竟发现一个妆发整齐,面带笑容的女人正好奇的看着他!

仔细一看这打扮,竟与书中描写的一模一样,鲁亚辉一时张大了嘴不可思议的打量着她,可这女人开口又着实把他吓了一跳。


“小书生,歪脖子张着嘴不累吗?”

这女人竟发出了男性的声音!鲁亚辉惊恐的用袖子擦了擦眼睛,皱着眉。

“喂,你到底召我出来干嘛。好几百年了终于有个人叫我出来透透气,结果是个傻的。我的命怎么这么苦,呜呜。”这人说着,便拿出手帕擦拭根本不存在的眼泪。


“你,你……就是勿梦神?”鲁亚辉起身,才发觉这人比他还高一点。

“废话,说吧你的愿望是什么。完成了你这单我又能得到神力得到修炼了!”勿梦神一只手攥成拳头在胸前晃动了几下,激动的看着他。

“愿,愿望……”

他本来是想求自己成功考上榜,好做个朝廷的大官,可这人实在长得婀娜多姿,俊美无比,一时竟把来时的目的忘了个精光。

没等鲁亚辉说完,便又听这勿梦神抱怨道:“不是吧,还是个结巴,天神大人,救命啊!”

“我,我我我不是结巴!”

勿梦神板着脸,鲁亚辉也意识到自己明明说着不是,却真变成了哑巴。


“我能问你个……问题吗?”

鲁亚辉特地抬眼观察了这神仙的脸色,生怕得罪了他。

“问吧。”

“你是……男的女的?”

“……”

这神仙张开两只手故作要打他的姿势,生气的大声喊到,“我当然是男的啊喂!!”

“那你这打扮?”

“我们神仙都是这么穿的!!为了以表正式和诚意,来实现你的愿望!”

勿梦神见这笨蛋书生还要问,连忙捂住他的嘴,“求你了小兄弟,快说你的愿望,我这赶时间。”


“啊哈哈,你是来实现愿望的。”

“嗯哼。”勿梦神骄傲的仰起头,终于能大显身手。这人可算步入正题了。


“那你能陪陪我吗?”





两人并排走在烟火大会的小路上,只有鲁亚辉能看见勿梦神。

勿梦神告诉他,这是因为两人之间有一条细细的红线,暂时将他俩绑在一起,所以只有他能看见,直到愿望实现,红线才会断掉。

一路两人聊下来竟有几分投缘,他将自己的经历告诉了勿梦神。

令他没想到的是天庭之上居然还有如朝廷一般的制度。

鲁亚辉看见有个小商贩在卖面具,瞅着颜色新鲜,拉着勿梦神的手跑去。

“喜不喜欢,给你买一个?”他拿着面具,却发现这位僵硬的神仙站在原地不能理解的望着自己被牵的手。

鲁亚辉注意到他的目光才把手松开,低头去看狐狸面具。勿梦神嘴角一撇,从手心里变出了铜钱,又牵回鲁亚辉的手,把铜钱放在他手里,示意他去买。

他挑了两个颜色好看的,一手递给勿梦神,一边把自己的头放低。


勿梦神带上狐狸面具,俯下身子去看鲁亚辉的脸。

“好看吗?”


鲁亚辉微微一怔,昏黄的灯打在勿梦神的身上,酒红色的面具上的笑容格外灿烂,面具后的勿梦神透亮的声音直直穿入耳膜,时间仿佛静止,一切都如梦一样,美好的不切实际。

不知道是人太多拥挤的缘故,还是小商贩的热气吹向自己,浑身的血液迅速升温,两朵红晕爬上他的脸,张开嘴又像结巴一样鬼迷心窍的回答他。

“好,好看。”




两人逛到了很晚,直到大会的人慢慢散去。鲁亚辉这才意识到已经该回去了,不然回去会被老师傅责骂的。

最后两人坐在小溪旁吃完了小丸子,勿梦神将最后一口咽下去问鲁亚辉。

“你的愿望到底是什么,已经很晚了哦。”

鲁亚辉把手放进溪水,胡乱的扑棱了几下,自言自语的说着。

“我生下来就被爹娘抛弃了,我师傅把我捡来,教我读书写字,身边也有很多像我一样的人,我是后来的,所以他们都排挤我……”

“今晚很开心!”

鲁亚辉拿着狐狸面具仔细摩挲着,突然背过身去,将不受控制的眼泪用袖子擦掉,他又接着说。

“本来是想给你买的,结果却变成了你给我买,谢谢你的面具和小丸子!”

鲁亚辉侧回身子对着勿梦神大大的微笑。


勿梦神没料到这小书生身世如此可怜,他伸出手拍拍鲁亚辉的头顶。

“在实现你的愿望前,我们还会再见的。我会尽量多陪陪你,小书生。”

“谢谢你……勿梦神。”

“别叫我这个名字了,怪别扭的。叫我……”他脑中一转,笑着说。

“叫我笑希吧。”





鲁亚辉与他挥手告别,踏着轻松的步伐回了府。


勿梦神飞回天庭,坐在自己的大殿里。一手拄着下巴一边懒洋洋的望着这狐狸面具,明明以前实现愿望都是干脆利落的结束,好回来继续睡觉的。

这次,稍微的晚点结束吧。



后来两人都在鲁亚辉休息的日子出来闲逛一会儿,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年左右。

他们之间的联系只有这根红线,愿望一旦实现,契约失效,红线断裂,实现愿望的凡人是不会记得这段他经历的一切。

他们都默契的不开口,鲁亚辉没说出他的愿望,勿梦神也不去问。



管理天庭和人间的天神大人,是整个天庭最权威的存在。勿梦神的爹娘在天庭叛乱大战中为了保护他,不幸战陨。

天神大人接过委托,从小培养勿梦神,得到能力后继承了两人的事业,管理月亮和愿望的神仙。


他从小失去父母的陪伴,那时候喜欢深夜自己坐在人间的樵石上,把头埋进臂膀,缩成一个小团,冰冷的浪花时不时拍打在身上。

天神大人也坐在他的旁边,小勿梦神被风吹的直颤抖,咬着嘴唇,问天神。


“天神大人,天上的月亮到陆地的河水究竟有多远?”

“一辈子都达不到的距离。”


小勿梦神都懂,天神大人知道自己思念父母,但他再痛也只能前行,他在黑夜里没人能帮他,只有自己强大起来,才能让天上的月亮和陆地的河水有一条充满光亮的路。

自那之后,他潜心修炼,终于在及冠之年正式管理月亮和实现愿望的神仙。

他下定决心,自己那么痛苦的经历,绝不能再让其他人体会。

因此他受委托来实现愿望的时候,不再让他们身边有阴冷的风,不让他们体会苦痛,不说决绝的话语,一切都如他真正的名字一样,让人们充满笑容和希望。

可在这条充满善意与温暖的路上,也会遇到心思不正,生性多疑之人。他对他们伸出援助之手,却只有被伤害和猜忌。

从未有人像母亲一样只是单纯的拉住他的手,跟他简单的诉说平常的小事,虽然在契约关系中并不应该存在,但他真的很想从他们身上体会爱和温暖。

因为从前实现愿望的父亲大人说,他们都是很好的人啊。



勿梦神渐渐不再相信父亲大人和母亲大人说过的话,他从未体会过这种感觉。

打破他强硬外壳的,他怎么也想不到是个笨蛋书生。

他会拉住自己的手,有时候自己向他抱怨天庭的工作多繁琐多麻烦,这小书生会帮自己想法子,还会给自己带好吃的糕点……




“给你编了个手链,很适合你哦!”

鲁亚辉拿出手链帮勿梦神带上,勿梦神把手伸过去任凭他摆弄。

“真好看!”鲁亚辉带上后,又说了一句。

“没看出来你这小书生手还挺巧。”说完勿梦神另一手把玩着的扇子轻敲在鲁亚辉头上。

鲁亚辉捂着头问他,“我有名字!为什么你总叫我小书生!”

“小书生就是小书生,哪有那么多为什么?”

鲁亚辉起身气鼓鼓的用手指着他,随即又放下,仔细一想根本打不过他。他又坐下,捡起小石子往河里丢玩打水漂。

过了一会儿,勿梦神开口说道。

“喂,你问我那么多问题,我今天问你一个。”

鲁亚辉不解,他都活了好几百年,还有什么问题要问自己,疑惑中示意他问。


“你觉得,天上的月亮到陆地的河水有多远?”

“啊?”

勿梦神看着他懵掉的眼神,叹气着说,“算了。”

就在这时,他刚说完,鲁亚辉着急的说。

“只要有很深很深的感情,再远都不是距离!”

“这样吗……”

勿梦神默默重复着鲁亚辉的话,心中似乎什么确定了下来。



其实当日一早,天神找过他。

他已经发现了契约关系中不正确的轨道,让他尽快实现那凡人的愿望,好回去修炼,切勿留恋凡间的情感。

他说不清这是什么感觉,只觉得现在不按自己所想定会后悔。


他还沉浸在天神和他的对话中,鲁亚辉扯着衣角,红透着脸抬头用很正式的话对他说他思索了很久的愿望。

“笑,笑希,我想和你成为家人,可以……吗?”

勿梦神轻笑,挥动手中的扇子,只见偌大的星空之下,飘洒起了粉色的花瓣,他的头发随风飘起,温柔的声音融进风里。

“笨蛋小书生。”



那根细细的红线也随风摆动,不知为何竟闪烁着红光。






忽然,在天幕边缘,裂开一个缝子,如怪物张开血口,咬断天与地的连接。

一道金光照在勿梦神身上,天神强行要将他召回去了。

勿梦神看着红线,原来刚才的红光是预示自己。

身体开始不受控制的飞向天空。

“笑希,怎么回事?”

“我可能要走了……”

他再怎么违抗也抗不过天庭的力量,在众多神仙里他不算最强的那个。

而那道红线也渐渐变淡,勿梦神瞳孔一震,连这个也要切断吗。

满天的花瓣缠绕在两人之间,勿梦神拿出红绫代替红线将两人紧紧系在一起。

鲁亚辉此时只恨自己一点能力都没有,他只能拽住红绫,“你别走!”


天神又加了神力,再这么耗下去终究不是办法。

勿梦神把红绫变为细线,无数根细线都在挽留,他的红绫任谁都只有自己发号施令才能断开,最后对他大喊。

“亚辉,你的愿望我收到了!”

鲁亚辉什么都做不了,也只能大吼着嗓子,说出他那时用想成为家人替代的话。

“我爱你,从陆地的河水到天上的月亮!”




说完,勿梦神就被召回天庭,只留鲁亚辉一人蹲坐在地上。

最后一刻,他叫了自己的名字,他叫了那么多次小书生,到最后所有的一切化为了名字,最爱的人的名字。

风平浪静,仿佛从没存在过一般。

他和勿梦神之间,也只如梦一样。

就像他的名字。




“那后来呢?他们在一起了吗?”

年轻的妇人拍拍她的头,告诉她已经很晚了,该睡觉了。

“后来呢,都会在你的梦里出现哦,快睡吧,晚安。”

小女儿抱着玩偶熊很快进入了梦乡。



第二年,鲁亚辉金榜题名。

他成为了当时最出名的宰相,旁人为了打好关系,送过不少漂亮的姑娘给他。都被他一一回拒,没有批改的谏书的时候,只是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的在那条小溪旁呆呆的坐着,一坐就是一天。


没有人知道他在等谁。

等了很久很久,等到小溪经过流年的逝去已经干涸,等到他都快记不起当时的场景,等到自己两鬓苍苍。

直到一个仲夏的夜晚,鲁亚辉坐在院府的石椅上,喝着桃花酒,小心翼翼地捧着狐狸面具,醉醺醺的望着那又大又圆的月亮,不知从哪来的花瓣飘洒在天空中,手腕缠绕着细密的红线亮起光。

岁月过得太漫长,长到他分不清是执念还是真实发生过的,他又想起那奇幻如梦的一年。

肯定又是梦吧,他细细想着。


他眼前朦朦胧胧的,许是被月色蒙住了双眼,看不清眼前的事物,只有一个模糊又熟悉的人影,像烟火大会上那晚,轻轻牵着他的手,同样俯下身子温柔的说。



“我爱你,从天上的月亮到陆地的河水再绕回来。”




end.




评论(4)

热度(97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